(思念,是不分古中外的)

唐 李商隱 《無題》

相見時難別亦難,東風無力百花殘。
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
曉鏡但愁雲鬢改,夜吟應覺月光寒。
蓬山此去無多路,青鳥殷勤為探看。


翻譯

因為相見一次是如此不容易,離別時才更覺得難分難捨。
仰仗東風而開放的群芳百卉,東風無力時自然就要凋謝。
春蠶到死時才不再吐絲,只要我命尚存,我的思念就永無休止;
蠟燭熄滅時才不流燭淚,只要我身尚在,我的清淚會永遠長滴。
清晨看著鏡子,我的雙鬢不再那樣美麗,怎麼不讓人愁腸萬結;
晚上對著月光,當你獨自苦吟尋覓佳句,心中應感到孤冷清淒,
從這裡,到海上的三座仙山,想來不會有太多的路程。
青鳥阿,麻煩你去打聽一下,給我帶回一點他的信息。

節錄自Bubble's 隨身印相機

 

心得:

會選這首是因為以前看過一部偶像劇(至今我還是念念不忘),求婚事務所裡面的某片段,
好像是第二單元劇吧(忘惹)是伍佰和小S,
當伍佰用台語念這兩句時,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』一整個有登愣的感覺;

其一,用台語念真的很酷!!!!!!很道地XD
其二,背後隱含的意境很美,雖然當時年紀小不懂得情情愛愛,但還是有那種揪心的感覺阿阿
其三,文字本身漂亮到極致。

這是一首很撕心裂肺的情詩,古人很厲害,因為就這麼短短的幾個字幾行,
道盡情感的無奈與千迴百折,

從古至今愛情就是無解題,能解的話愛就不雋永了。
思念是一種很苦的感覺,因思而念,針針入心。
但也因為思念而體會,甚麼叫孤單而堅強。



 

◎ 這個故事我一直都好喜歡:D
【求婚事務所_ 第二案 / 戀戀風塵】

 

arrow
arrow

    楊 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